熱蕁麻疹治療歷程

--

『熱過敏』與我們平常所說的『蕁麻疹』(通常指急性蕁麻疹)有所不同,熱過敏被醫學歸類為一種『物理性慢性蕁麻疹』蕁麻疹是過敏反應,可以找得到『過敏原』,而熱過敏純粹是因為熱、溫度(物理性),因此不必費心去找過敏原,因為根本就沒有過敏原,只是因為『熱』,是身體過度反應。熱過敏是天生的,可以用藥物減緩症狀,但目前沒有辦法根治

發病症狀

最近這幾年,一直被這熱過敏困擾,可能洗個熱水澡,稍微運動一下,任何會讓體溫升高的情況和情緒緊張,身體各處就會開始癢。抓了也不會改善 皮膚只會越來越紅,越抓越不舒服。只有吹風或擦點水能稍微緩解症狀,持續了10 ~ 15分鐘也就不會再癢。但這種病很容易復發,可能一個小時就會發作好幾次,一天下來反覆好多次真的讓人心煩。

醫生建議

去年在台灣時看了很多次皮膚科,大醫院小診所都跑過,吃了很多種不同的抗組織胺,擦了各種藥膏,情況完全沒有改善。本來還打算手術做皮膚切片檢查,醫生最後也建議我避免讓自己體溫身高,避免運動,避免流汗,保持心情平靜。導致我整天只想待在冷氣房,加上不運動,雖然每天發作的次數變少,但是偶爾情緒緊張發作起來的症狀跟之前相比又更嚴重。

痊癒過程

2021/05 ~ 2021/08 的這段時間我在臺灣當兵。夏天當兵超熱,加上熱過敏,想說一定超難熬。出乎意料的是,這段期間熱過敏都沒有發作,就算在大太陽底下打靶行軍,或是站在操場著整齊服裝頂著滿頭大汗聽著長官講廢話時,身體一切正常。我也沒有吃任何藥物,當完兵後過一兩個月,症狀又開始復發,於是我仔細回想當兵那段時間跟不當兵的生活到底差在哪。

當兵養成的生活好習慣

  • 早睡早起
  • 定期運動
  • 流大量的汗
  • 洗冷水澡
  • 飲食規律營養
  • 喝大量的水

經過我一個個嘗試這些好習慣後,我發現流汗是改善我熱過敏的關鍵!

流汗,多麽平常的一件事,大大的改善熱過敏的症狀。自從上了大學之後 運動量變少,流汗的次數也少很多,可能也因次導致熱過敏的病因慢慢發作。發現流汗可以改善症狀後,我強迫自己每天都要流汗,開始養成每天上健身房,每天用蒸氣室的習慣。一開始可能運動一下子,流汗一點點就癢到受不了,那也沒關係,隔天繼續再來。只要每天流的汗比昨天稍微多點,我總是這樣跟自己催眠。從一開始只能在蒸氣室待一分鐘就會癢到不行,到現在我都會待七分鐘,每次出來感覺身體通暢。從一開始重訓只能10分鐘,到現在可以40分鐘 ,舉的重量也一次比ㄧ次更重。而熱過敏的症狀雖然沒有完全治癒,但症狀變得非常輕微,幾乎不發作 🥳

人體真的很奧妙,不靠吃藥,靠身體最天然的方法流汗排毒,就治愈好了我的熱過敏。諷刺的事,當初醫生給我的建議竟然是避免運動,避免流汗,開了一堆沒有用的抗組織胺。在知乎上看到其實有很多人都被這病給困擾,分享我的治療歷程希望能幫助你逃離熱蕁麻疹的折磨。

--

--